“安倍谈话”若缺少关键字眼将引发重大问题

来源:新华社
2015-04-23 14:28:00

  &4月22日,在日本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22日说,如果“安倍谈话”中缺少“殖民统治和侵略”和“衷心道歉”等关键字眼,将引发重大问题,后果严重。

  在20日晚的一档电视节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强调,即将在战后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中将不使用1995年“村山谈话”中提到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和“衷心道歉”等字眼。

  鸠山22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时说,安倍不想就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道歉。其实世界各国都清楚安倍的想法,如果不能在“安倍谈话”中衷心表达日本的歉意,那安倍就不应该发表这次谈话。

  鸠山说,他21日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交谈时,村山也对“安倍谈话”感到担忧,村山说,“围绕‘村山谈话’,安倍说要继承,又说要重新审视,有时候还表示要修改部分‘村山谈话’的内容,不知道安倍究竟想要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