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70年谈话专家会议就日与美欧澳战后和解表肯定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5-04-23 08:4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准备战后70周年谈话而设立的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主席: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于4月22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了第四次会议。与会人士纷纷对战后日本为与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和解而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

  日本《东京新闻》4月23日报道称,定于5月举行的下次会议将讨论与中国、韩国的战后和解。对“二战”时遭强掳的受害者赔偿问题等预计成为议题,或将受到关注。

  会议伊始,作为外部专家与会的东京大学教授久保文明和庆应大学教授细谷雄一介绍了战后日本与原敌国达成和解的经过。据会议代理主席、日本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透露,与会者中积极肯定的意见占到多数,有意见认为“虽然遗留下战俘赔偿等部分问题,但已付出相当程度的努力”。不过会上还有意见指出,“民间层面为和解做出的努力不够”。

  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参加了当天的会议。该恳谈会每月召开一到两次,计划7月底前汇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