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控美记者"四宗罪"包括"间谍罪"

作者:贾森·礼 来源:新华网
2015-04-22 08:36:00

  伊朗指控美记者“四宗罪”

  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贾森·礼萨安的律师20日说,礼萨安正面临伊朗当局包括“间谍罪”在内的4项指控,他将被移交给只审理涉及国家安全敏感案件的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审理。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说,针对礼萨安的指控“荒唐之极”,伊方应立即撤销这些指控并释放礼萨安。

  【充当美间谍?】

  礼萨安现年39岁,2012年开始作为《华盛顿邮报》记者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工作,拥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不过,伊朗方面并不承认他的双重国籍身份。礼萨安和妻子耶加内·萨利希以及两名美国摄影记者去年7月在德黑兰被捕。后来,其他人获释,礼萨安仍遭羁押至今。

  礼萨安的律师莱拉·阿赫桑20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自己的当事人面临4项指控,分别是“从事间谍活动、做不利于伊朗政府的宣传、与敌对政府合作以及收集有关伊朗内政外交的信息并将其提供给怀有恶意的个人”。

  按《华盛顿邮报》说法,阿赫桑是除伊朗司法人员外唯一完整看过指控文件的人。她告诉记者,针对礼萨安的指控“没有任何合理证据”,虽然她自认没有继续羁押礼萨安的法律理由,但伊方已经驳回保释请求。

  礼萨安案的具体开庭日期尚未确定。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0日援引德黑兰省司法部门主管吴拉姆·侯赛因·伊斯梅利的话报道,由于“案件涉及方方面面且(法庭文件)冗长”,审理进程被迫延长。不过,案子已经移交伊朗伊斯兰革命法庭等待审理。

  《华盛顿邮报》执行主编马丁·巴伦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礼萨安最终获罪,他将被判处至多10到20年监禁。

  【无关核谈判】

  上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敦促伊朗释放4名美国公民,其中就有礼萨安。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20日对这一案件作出回应,称美方尚未得到伊朗官方对礼萨安所受指控的证实。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说,针对礼萨安的指控如果被伊方证实“属实”,简直“荒唐之极”。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也表示,针对礼萨安的指控应当立即被撤销。不过他说,礼萨安当前所处困境不会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有任何关联。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上周谈及礼萨安案时说,这名记者面临“非常严重的”指控,但这是伊朗司法系统的事,不会受任何政治因素干扰。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本月初在瑞士洛桑达成伊核问题框架性解决方案,为6月底前达成最终全面协议奠定基础。新一轮伊核谈判定于4月2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闫洁)(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