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居民逃离高房价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网
2015-04-18 07:00:00

房价昂贵、交通超负荷、空间拥挤……英国首都伦敦的“大城市病”促使数以千计居民“逃离”,搬往伯明翰等更加清净的城市。

高房价已成为英国5月议会选举前夕的重要议题。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6万名年龄在30岁至39岁之间者搬离伦敦。

与其从市中心搬到郊区,他们中许多迁至中部城市伯明翰、西南城市布里斯托尔或北部城市曼彻斯特。

美国便利旅游公司“驴友”博客写手凯利·康维说,伯明翰的房租是伦敦的二分之一,“在伦敦租房变得异常困难”。

伦敦房屋售价更是昂贵。在伦敦置业的平均成本为50万英镑(约合75万美元),而这一数字在伯明翰为12万英镑(18万美元)。

尽管伦敦的就业环境和生活方式更具吸引力,但并非每个人都愿把每个铜板砸在买房上。

只爱城市,不爱郊区

从事记者行业的汤姆·卡伦曾在伦敦居住12年,2013年搬到伯明翰,创办电子杂志,介绍伯明翰的吃喝玩乐。

他说:“伯明翰于我而言是更好选择……无论房价、文化、餐馆、酒吧、好学校还是空间,创业成本也较低。”

伯明翰人口大约120万,将近半数居民是少数族裔,市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德国完全炸毁。如今,随着高速公路重新设计、地铁翻新、写字楼林立和特色建筑拔地而起,伯明翰获得新生。

伯明翰城市推广机构“营销伯明翰”首席执行官尼尔·雷米告诉法新社记者,2014年,伯明翰新增6000个就业岗位。

他说,10年前,人们会从伦敦市中心逐渐往外搬,但现在这一代人“热爱城市,不愿住在郊区”。

尽管伯明翰不属于那种“纸醉金迷”的城市,但卡伦认为,这里具有强大吸引力,“什么都容易得到,感觉压力更小”。(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