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俄罗斯承诺重启双边关系 被指对抗欧盟筹码增加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4-09 08:14:00

希腊俄罗斯承诺重启双边关系 被指对抗欧盟筹码增加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金融时报》4月9日消息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 普京(Vladimir Putin)和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 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承诺将“重启并恢复”双边关系。

报道称,双方的会晤意在增加两国与欧盟(EU)对抗的政治谈判筹码。齐普拉斯强调希腊有权利同俄罗斯接触,尽管在俄罗斯与西方陷入紧张对峙之际,欧盟其他成员国怀有顾虑。普京则提供了俄罗斯可能投资于资金紧张的希腊的前景,但表示无意分裂欧盟。

据悉,齐普拉斯此次出访俄罗斯是在希腊应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4.5亿欧元的前一天,他批评了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令外界猜测,俄罗斯可能会帮助对希腊进行纾困,以换取希腊否决延长对俄制裁。

然而,尽管希腊总理重申了他对制裁的批评,但他似乎也缓解了其他欧盟成员国对于希腊可能偏离欧盟立场的担忧。他表示,尽管希腊希望与“俄罗斯联邦建立基于信心和信任的关系”,但希腊仍是欧盟成员国,将“遵守我们向欧盟做出的所有承诺”。

普京还排除了这样一种构想,即俄罗斯将在希腊与欧盟债权人的角力中向希腊提供资金支持。他表示:“希腊方面没有请我们帮忙。”

他还驳斥了一些欧洲官员提出的看法,即俄罗斯将把希腊作为设在欧盟内部的“特洛伊木马”。“我们不会利用欧盟内部的任何事物来解决改善我们与整个欧盟关系的问题”,普京表示,“对于各方而言,最佳解决方案将是停止制裁大战”。

观察人士表示,至于两国是否有幕后交易,外界无法判断。但俄罗斯政治人士和分析人士承认,在欧洲找到志同道合的盟友是莫斯科一项重要的外交政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