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下一个中国” 令全球瞩目

作者:李春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3-22 08:53:00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下一个中国” 令全球瞩目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3月21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与会海外嘉宾认真聆听演讲。 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摄

  在3月21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上,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路线图清晰可控,政府治理体系也在发生深刻转变,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转折。

  作为受邀嘉宾,史蒂芬·罗奇迄今已参加了15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著述颇丰,也是最早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做出系统论述的美国经济学家。

  史蒂芬·罗奇将中国经济新常态生动地定义为“下一个中国”。他认为,新常态首先是由消费者引导的、以服务业增加值为导向的。“我个人的评估是,中国服务业产值将在2015年达到GDP的60%,到2035年将达到GDP的70%,中国服务业所雇佣的劳动力要比整个制造业和建筑业多30%,服务业既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是资源紧缩性行业,由于将近30%的参与者都来自农村,这种环境下的新常态也是更加平等和谐的。”

  尽管实体经济及结构性变化都朝着全新的方向发展,史蒂芬·罗奇依然强调,中国经济新常态尚在发展的初始阶段。西方改革的实践表明,最大的挑战是应对结构性改革的韧性或曰惰性。“尽管我们已经超出了预期。但在实现经济新常态的过程中这只是刚刚开始,这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转型和过渡,也非常复杂,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推动力的转变,还要克服旧体制的惯性。”正因如此,史蒂芬·罗奇强调,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特征是政治经济学的应用。他表示,“新常态的关键在于专注于执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及简政放权的大力推进,显示了政府改革的决心和执行力。”

  展望未来,史蒂芬·罗奇建议,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也要与实体经济保持一致,不仅推动行政审批、价格管制削减政策十分必要,金融市场的利率管制也可以考虑逐步解除。他表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步子不妨放大一些,给外国资本与私营经济更多发挥能量的空间。(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