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未签文物返还协议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5-03-22 07:52:00

追回有难度

3月19日,福建文物局派出专家前往阳春村了解情况,并表示,文物鉴定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目前虽有不少媒体和民间的说法都支持肉身坐佛就是从阳春村被盗出的文物。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依然缺少过硬、严谨的证据,相关的调查、了解工作文物局也在积极进行,一有结果就会对外公布,如最终确定肉身坐佛确为阳春村被盗文物,他们将上报国家文物局,从外交、法律渠道进行追索。

那么,如果一旦确定佛像为丢失文物,追回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表示,目前文物返还领域的国际公约有两个,其中一个公约适用的是馆藏文物的返还,而“肉身坐佛”不是馆藏文物。另一个是1995年的《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简称“95年公约”,这个公约适用于这个案子也有些特殊。

霍政欣表示,“95年公约”本身和案子非常相关,但适用我们的这个案子还有特殊性,这个公约荷兰政府在1996年的6月28日已经签署,但出于各种原因,荷兰议会没有批准这个公约,从国际法上讲,这个公约仍不对这个国家产生约束力,仅说明这个国家在原则上支持或认可它的一般法律原则。我们用“95年公约”追索这个文物只能有道义方面的作用,还不能直接作为法律依据,这个案子可能要更多借助国际刑事司法领域的某些公约。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证实流落到荷兰私人之手的中国僧人宝像是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能否追回还是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