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武装组织释放也门总理

作者:刘万利 商英侠 来源:新华网
2015-03-17 09:31:00

新华网萨那3月16日电(记者刘万利商英侠)也门政府发言人拉贾·巴迪16日说,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当天释放了被软禁近两个月的总理巴哈,内阁成员也都重获自由。

巴迪对新华社记者说,经过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及也门政党、非政府组织数周来的努力,巴哈和内阁成员重获自由。

巴哈在获释后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组织此举有助于推进联合国协调下的政党谈判。

胡塞武装组织今年1月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并占领总统府,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1月22日递交辞呈,但议会宣布无限期推迟召开会议审议总统辞呈。随后,哈迪和巴哈被胡塞武装人员软禁,所有内阁成员被禁止离开首都萨那。2月6日,胡塞武装组织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

在联合国方面斡旋下,也门各政党2月9日恢复谈判。经过近两周谈判,各方同意成立总统委员会,但在议会的合法性问题上仍争执不下。21日,被软禁多日的也门总统哈迪离开首都萨那,抵达也门南部亚丁市,随后宣布在那里恢复行使总统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