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宣称收编“博科圣地” 煽动支持者前往非洲

来源:新安晚报
2015-03-14 17:36:00

ISIS宣称收编“博科圣地” 煽动支持者前往非洲

ISIS宣称收编“博科圣地” 煽动支持者前往非洲

武装分子

  一个在中东作恶多端,一个在西非为非作歹,它们居然要“并肩作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2日发布一段约28分钟的录音,宣称接受尼日利亚极端武装“博科圣地”的效忠,呼吁支持者去非洲“战斗”。由此,“博科圣地”成为最新一个向“伊斯兰国”效忠的极端武装组织。不过,录音的真实性暂不确定。

  号称壮大

  录音中,一名自称是“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的男子说,“我们向大家宣布哈里发国扩大至西非的好消息……我们的哈里发已接受我们‘博科圣地’兄弟的效忠,我们祝贺在西非的兄弟”。“伊斯兰国”先前号称在所占领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领土上建立起一个哈里发国,国王哈里发为这一组织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

  本月7日,“博科圣地”曾发布声明,宣称效忠“伊斯兰国”。“博科圣地”当天发布的音频,似由该组织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亲自发声。

  阿德纳尼在录音中呼吁无法去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的支持者改为前往非洲“战斗”,“博科圣地”称的效忠为“人们前往那片土地并战斗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我们呼吁你们去战斗,去吧!”

  路透社评述,“伊斯兰国”这一表态显示北非和中东地区极端武装之间的协调加强。这之前,这一组织已与北非和阿拉伯半岛的一些武装组织建立联系,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去年11月声称接受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也门和沙特一些武装组织的效忠。

  军事失利

  “伊斯兰国”宣称联手“博科圣地”,恰逢它在伊拉克遭遇军事失利之际。

  伊拉克安全部队本月初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围攻被“伊斯兰国”占据的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并打算进一步北上,收复摩苏尔。

  经过10天行动,伊拉克安全部队从多个方向攻入提克里特,现正在围歼残余“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收复整座城市只是时间问题。

  参与这一军事行动的一名指挥官马因·卡迪米12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伊拉克安全部队已掌控提克里特大约75%的地区,剩余25%的地区上仅有大约15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顽抗。

  这一说法暂未得到证实。不过,伊拉克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12日告诉媒体记者:“现在我们进入计划第二阶段……我们尽可能地把损失降到最低。时间在我们这边,我们掌握主动权。”

  伊拉克警方高官巴哈·阿扎维也说:“我们不想贸然行事,因为我们想要避免伤亡……提克里特已被团团围住。”

  另外,在叙利亚,“伊斯兰国”连接伊拉克的通信线和补给线也被切断。

  兀自嘴硬

  只是,面对军事失利,伊斯兰国”兀自嘴硬。“

  阿德纳尼在录音中说:“‘伊斯兰国’依然牢固……正变得更强大,继续取得胜利。”他声称伊拉克安全部队取得重大军事进展的说法是“捏造”,“在一场关于进攻和撤退的战争中,他们只是夺回了一些村庄”。

  阿德纳尼还声称,当“伊斯兰国”的敌人寻求掌控伊拉克的城市和其他地方时,这一组织正把一些西方国家的首都作为目标,“我们想,(意大利)罗马之后是(法国)巴黎”。对于这一计划,他没有详加说明。 据新华社电

  □新闻链接

  “伊斯兰国”的追随者

  “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 (西奈半岛)“阿尔及利亚哈里发士兵” (北非)“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 (巴基斯坦)利比亚达尔纳(北非)回教祈祷团(印度尼西亚)“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菲律宾)阿布沙耶夫(菲律宾)“哈里发战士” (阿尔及利亚)“博科圣地” (尼日利亚)

  “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德纳尼(打马赛克男子)。“博科圣地”极端武装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