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称国会无权修改未来伊核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5-03-12 14:53:00

美国国务卿克里11日表示,美国并未就伊朗核问题寻求与伊方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案,因此国会无权修改可能达成的协议。

克里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天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协议将是一个由国家行政当局之间和国家领导人之间达成的“可执行”方案,国会有权修改协议条款的认识是“完全错误的”。

他还对日前共和党参议员致信伊朗领导人一事表示“完全难以置信”,认为此举无视两百多年来的美国外交先例,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声誉。

9日,美国国会47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公开致信伊朗领导人,警告伊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任何核问题协议都可能会被下一届总统撤回,国会也有权在任何时候修改协议条款。白宫批评此举破坏了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努力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各方目前同意谈判期限为今年6月30日。目前各方已经加快了谈判进度,争取在3月底前达成一项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