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5万人签署请愿书 要求判致信伊朗议员叛国罪

作者:程晓平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3-12 13:5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3月12日报道,11日,超过15万美国人联名向白宫发出请愿书,要求白宫对绕开国会致信伊朗领导人的47名共和党进行起诉,并称这些议员触犯了“叛国罪”。

  据悉,该47名共和党议员几日前就美国和伊朗的核谈判问题绕开了白宫直接致信伊朗领导人,称白宫无权和其签署核协议。还表示国际与伊朗的核谈判很可能被下一任美国总统取消,尤其是在国会不予批准的情况下。

  来自白宫的消息表示,如果请愿的人数达到10万,则白宫会考虑答复请愿者。奥巴马政府可能会以这份信件为把柄抨击共和党。

  联名信称,参与该事件的47名共和党议员已经违反了1799年签署的《罗根法案》。该法案禁止“未授权的美国公民参与外交事宜”。正是基于对该法案的考虑,请愿者才断定这些共和党议员犯了“叛国罪”。批评者称,这些议员违反了该法案,或有违国会传统,包括至少有3位明年的总统候选人在内,“他们直接参与并干涉了国家的外交”。

  和很多民主党议员一样,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乔 拜登对此也都嗤之以鼻。伊朗外长穆罕默德 贾瓦德 扎里夫表示,“这是前所未有的非外交事件。”有记录显示,自1803以来,没有人因违反《罗根法案》而遭到起诉或判决。这或将意味着,包括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在内的47名参议员并不会去坐牢。

  报道称,这封信可能会危及脆弱的两党“联盟”。民主党和共和党试图在有关伊朗核问题上达成两个关键的法案:其中一个法案表明,如果核谈判破裂,奥巴马政府会加紧对伊朗的制裁,另外一个旨在要求国会批准和伊朗达成的任何协议。(实习编译:程晓平 审稿: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