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营灾民住宅人口老龄化严重 独居老人占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13:29:00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前,日本对东日本大地震灾区3个县的公营灾民住宅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老龄化”比例较高,独居老人数量约占所有入住家庭的四分之一。

  在地震灾区中,计划建设的公营灾民住宅户数约3万户,目前入住的户数仅占约一成。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入住者中至少已有5人孤独离世。据悉,同样的“孤独死”现象在阪神大地震灾后的重建过程中也曾成为棘手问题。

  这份问卷调查针对的是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岩手、宫城、福岛3个县地方政府,这3个县的公营灾民住宅的入住者多为无力自行重建住宅的灾民。据各地政府截止至1月底的统计,其中65岁以上老年入住者占到了37%。

  仅岩手县大船渡市等6个市町及福岛县管理的住宅老龄化率就超过50%。某负责人表示:“不少老年人因为年事已高或无力借贷难以选择自行重建,因而才会集中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