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游日本猛购物 2月银联卡在日消费31.2亿元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3-09 11:05:08

  【延伸阅读】日媒:游客回升 中国人为何爱去日本旅游?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外媒称,距离2012年秋天中国因钓鱼岛问题出现反日游行已有两年。今年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呈V字型回升,1至9月多达179万人次,同比增长80%,预计今年将突破200万人次。由于领土、历史和最近中国渔船非法捕捞珊瑚等问题,中日两国间的摩擦接连不断。然而,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游会升温呢?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3日报道,两天前从上海启航的歌诗达邮轮正在靠岸,乘客们便开始用相机拍照。这艘邮轮满载着约2400名中国游客。他们参加的是福冈县和韩国济州岛的5日游,团费最低是4299元人民币,许多人是首次到日本旅游。

  70岁的姜德云来自浙江省,他们夫妇与两对邻居夫妇结伴而行。姜德云说:“我一定要买电饭锅。什么日本产品都让人放心。过去我旅游都是国内游,这是首次到国外旅游。经济上富裕起来后,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人多了,我也是其中之一。”现在,去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数量以约20%的年增速增长,每年出境游人数高达约1亿人次。

  报道称,虽说现在可以轻松获得各种信息,但一提到“日本人”,还是抗日电视剧中的反面人物形象。但实际上日本人也有一样的想法。姜德云说:“两国关系很复杂,但普通日本人也有许多好人。其实我想知道中国人与日本人见面时会产生怎样的感情。”

  分乘约50辆旅游大巴的中国游客游览了太宰府天满宫等景点,还去了购物中心等地。在大巴上,中国籍导游手指着窗外的景色进行讲解。中国导游说:“与中国不同,日本的房屋很小,但发生地震时不会倒塌,死亡人数也很少。缺乏资源的国家为什么变得这么富裕呢?值得学习的地方很多。”游客们一面点头,一面看着窗外景色。

  2012年秋中国发生反日游行后,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骤减。发放签证数一直最多的日本驻上海总领馆在2012年11月仅发放了673份签证,同比减少90%。去年秋天起,日本游开始回升,月旅游人数自去年9月以来持续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升值和日元贬值也是中国游客人数增加的背景。

  报道称,两年前,中国出现了“只要一提去日本旅游,就会被指责为卖国者的气氛”(一家上海大旅游公司人士语)。然而,据日本观光厅调查,到日本旅游的满意度高达90%,日本在中国游客“想去的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日中外交人士指出:“中国人将政治问题与民间交流分开思考的姿态变得鲜明。”

  来自浙江省的23岁公司女职员吕晓原刚参加工作不久。她说与自己不到4500元人民币的月薪相比,4300元的旅游团费很高,但她说想买在中国价格昂贵的日本化妆品。

  吕晓原说:“我在网上看过日本的电视剧,但不能说就了解日本。”关于政治会不会有影响的问题,她与在邮轮上相识的3名同龄人进行了讨论。她说:“历史问题不能成为我们不去了解日本的理由。这是我来日本旅游的真正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