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路正式进军海外市场 国际竞争擦出激烈火花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3-09 10:3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9日报道,拥有高安全性和高效率的日本铁路正式开拓海外市场,现计划打入印度和东南亚,若成功运行则会对日本经济带来极大效益。

  据了解,日本铁路事业的海外拓展开始走向正规化。除了政府和民间联合将新干线打入印度等地市场,各个企业也成功接到了铁路项目的订单。

  报道称,极高的安全度和运行效率是日本的优点,但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的攻势也十分猛烈,争夺世界市场的竞争热度分毫不减。

  2月28日在印度新德里,在印度政府官员等约200人的面前,JR东日本的副社长深沢祐二在发表新干线说明时称:“我们可以控制竣工后维持和修补所用的中长期的费用。”这是国土交通省在各国开展的“高速铁路研讨会”的一幕。

  日印两政府就西部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之间(约550千米)引进新干线一事共同进行了事业性调查。这是印度政府依据7月为止汇总的报告书做的决定。

  连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约330千米)的高速铁路规划预定在今年内进行国际上的投标。1月下旬在新加坡的高级酒店,新加坡高级国务大臣对国土交通副大臣西村明宏表示“我们信赖新干线”,西村也回应道:“我们的安全性足以保证铁路开通之后不出现人员伤亡。”

  这两个计划是总费用共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8.8亿元)大规模作业,若能接到订单,则会成为出口台湾以来的第二次新干线输出。政府在2013年的成长战略中提到,基本设施相关的出口目标为到2020年要增长3倍,即增加30万亿日元。包括新干线在内的铁路是其支柱之一。(实习编译:王清玄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