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南海问题:中国在自家岛礁建设 不针对任何人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3-08 13:04:00

  国际在线消息:3月8日(星期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南海岛礁上进行填海造地,请问王毅部长,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南海政策乃至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发生了改变呢?谢谢。

  [王毅]:

  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划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

  [王毅]:

  同时,中国将继续维护好南海的航行自由,继续致力于通过直接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我们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旨在奉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实现睦邻、安邻、富邻,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