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艺术家用乞丐做展览吁平等 遭“利用穷人”指责

作者:崔云 来源:环球网
2015-03-05 17:00:00

瑞典艺术家用乞丐做展览吁平等 遭“利用穷人”指责

瑞典艺术家用乞丐做展览吁平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云】据“法国24小时”网站3月4日报道,日前一位瑞典艺术家在其最新一期的艺术展中启用了两名罗马尼亚行乞者作为其展览的一部分,希望引起对全球不平等现象的关注。然而善意的初衷却给自己招来了广泛的指责,称其在利用穷人。

  来自罗马尼亚北部一个小村庄的28岁的木匠和他26岁的妹妹是展览的两个特殊的“部分”。他们表示有一天在一个暴风雪天进行乞讨时被这名艺术家看见。

  艺术家给这两名罗姆人提供每小时140克朗的报酬,和他们在街上行乞能挣到的每天30到60克朗相比已经是4倍的“福利”,使完全没有抗拒的理由。而他们的工作就是继续假装自己正在行乞,温暖舒适的大展厅里“工作”两个小时。

  罗姆人作为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在欧洲常常遭到歧视且十分贫穷。哥哥拉卡图斯向记者说:“这比我们在街上行乞好的多了,街上很寒冷,并且人们都不一定会慷慨的给钱。这里很暖和,我们也不需要开口说太多话。”

  艺术展自1月开展一来就备受争议,和组织者的初衷背道而驰。部分游客也表示不满,称“这让我们感到不舒服,贫穷离我们如此之近”。其他一些流散在瑞典的罗姆人也表示“当看到我们的兄弟姐妹坐在那里行乞,让我们感到十分难受。”

  而主办展览的艺术家则解释到:“我的初衷是想引起人们关注不平等问题,作为一个艺术家,我能做的就是提供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能自己去思索为什么那些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弱势群体能够忍受这样的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