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人的消费力正受到来自海外的广泛期待

作者:菅原透 来源:环球网
2015-02-17 10:01:00

《日本经济新闻》2月17日文章,原题:春节消费远离中国?中国迎来农历春节的7天长假。春节前很多企业会发放奖金,民众的消费欲也会因此在这一期间有所提高。然而,2015年这一消费或许将大举转向日本、亚洲等境外各地。原因是收入水平提高和各国对中国人放宽签证发放条件。中国的“消费实力”正受到来自海外的广泛期待。

“(今年春节)境外游很火爆”,重庆市一家旅游公司的总经理如此表示。广东省旅游公司南湖国旅的负责人也称:“游客预约的产品50%是境外游”。今年的春节,中国很多城市正沉浸在空前的海外旅游热潮中。

携程旅行网1月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春节期间有具体旅行计划的受访者中,50%以上希望“赴境外”,首次超过“国内”。而热门旅游目的地则为可以享受到温暖气候的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泰国普吉岛和印尼的巴厘岛的预订游客人数比上一年春节高出20%”。据称,中国南方航空计划在春节长假前后的约1个月内增加600个以上航班,仅泰国曼谷航班就将增加200个。

与此同时,签证条件被放宽的日本也相当受欢迎。在2014年7月开通了前往日本关西机场直达航班的重庆,一家旅游公司总经理称:“赴日游客将比去年增加60%”。上海市的一位30岁的主妇有些迫不及待地说:“会带孩子们去东京迪士尼”。

以往,中国人赴日旅游通常会选择所谓的“黄金路线”,即从日本关西机场进入,然后游览大阪、京都、箱根,最后从东京回国。不过,大连的中国旅行社总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次企划了在富山的旅馆住宿,泡温泉,体验制作特产鳟寿司的日本游行程,结果销售一空”。由此看来,2015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到访地也将更为广泛。

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时的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购物。即将赴冲绳旅游的四川省成都市的小学女教师笑着说:“我想好要买电饭煲、苹果电脑和日本的化妆品。”广州市的旅行社负责人则表示:“很多游客会大量购买化妆品和日用品等品质好且价格合适的日本商品。”

目前,虽然尚无有关春节期间中国人赴境外消费额的确切统计数据,不过据中国的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推算,2014年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额占全球整体的46%,达到1060亿美元。其中在境外的消费额高达810亿美元。

不过,与在境外消费时的“大手大脚”相比,中国人在本国境内的消费却显得有些缺少热情。在北京市中心的百货店“新世界百货”,烟酒等礼品柜台前驻足的顾客寥寥无几。据称,2015年该百货店为春节特设卖场的面积比去年减少了20%。重庆市一家高档酒店则表示:“去年春节期间饭店的预约很满,但是今年除了除夕(18日)当晚,其他时间都还有空位。”

春节长假期间中国国内的零售销售额的增幅逐年放缓,2014年仅增长13.3%,为自2005年统计开始以来的最低增幅。预计继续受经济减速和反腐运动影响的今年,以高档商品为中心,销售情况仍将表现疲软,国内的销售额大幅增长或难以期待。(作者:《日经新闻》记者菅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