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讨论成立日本版中情局 强化情报收集体制

作者:王欢 来源:综合
2015-02-16 15:09:00

  受此前日本人质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并杀害事件的影响,日本政府计划强化收集和分析海外恐怖情报的体制,将增加和培养熟悉中东的语言和文化的人才,安排其常驻日本驻外使领馆。日本自民党内部有提议指出,日本未来应设立类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那样独立对外情报机构。

  《日本经济新闻》2月16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在中东重要地区的大使馆等地增派负责收集军事情报的防卫驻在官(武官)。在中东、北非地区,日本目前仅在沙特拉阿伯等9个国家分别派驻1名武官。日本防卫省已决定本年度内向摩洛哥派驻武官,防相中谷元则表示将在约旦也增派1人。

  日本外务省将探讨增加负责收集和分析国际局势信息的“国际情报统括官组织”的人员。日本警察厅也计划培育擅长阿拉伯语等语言,负责收集当地信息的职员。

  日本自民党方面,为了商讨设立类似美国中情局和英国军情六处(MI6)的独立对外情报机构的必要性,将于近期安排作业小组启动讨论。

  日本未设立在海外收集信息的独立机构,目前的情况是相关省厅的情报部门从各国的负责部门获取情报。作为能立即生效的对策,日本政府将加紧培育和增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