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局势动荡:爆发反胡塞示威 多国使馆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12 15:55:00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也门爆发大规模反胡塞武装示威活动。此前,由于担忧安全问题,美国、英国和法国相继关闭驻也门使馆。

  11日,在南部塔伊兹省省会塔伊兹市,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抗议。示威者打着横幅,高喊反对胡塞武装的口号,并要求其下台。此外,在首都萨那也有数百人参与示威。胡塞武装于去年9月控制萨那,并在上周宣布夺权。

  报道称,示威活动当天,胡塞武装人员朝天鸣枪示警,并对示威者动用匕首。

  此前,美国于10日暂停驻也门使馆的工作,并撤离了外交人员。“近期的单方面行动扰乱了也门的政治过渡进程,引发了重新出现暴力活动的风险,这或令也门民众及驻萨那的外交团体面临威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称。

  此后,法国和英国也于11日关闭了驻也门使馆。德国驻也门使馆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的任务是销毁敏感文件,使馆很快也将关闭。

  近段时间来,也门首都萨那局势持续动荡,冲突不断升级。上月19日,胡塞武装组织与也门总统卫队在位于萨那南部的总统府附近发生冲突,引发此轮政治危机。当天晚些时候,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在双方达成停火协议数小时后,胡塞于20日攻占总统府,并将总统哈迪围困在总统官邸,同时围攻总理府等重要政府机构。22日,也门总理巴哈向总统哈迪辞职。当晚,哈迪也向议会提交了辞呈。然而也门国会却发表声明称,拒绝接受哈迪的辞职。

  本月6日,胡塞武装组织单方面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这一决定招致议会多个党派强烈反对,也门局势进一步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