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问埃及欲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作者:于杰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2-11 03:46:00

  光明日报开罗2月10日电(记者于杰飞)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乘专机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2014年,塞西曾分别以国防部长和总统身份两次访问俄罗斯,这次是两国元首的第三次会面。埃及总统发言人表示,塞西与普京将重点讨论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并就利比亚问题、叙利亚危机和国际反恐合作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普京此前接受埃及《金字塔报》专访时表示,埃及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传统伙伴,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普京表示,埃及是俄罗斯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埃及市场上40%的小麦来自俄罗斯。同时,埃及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去年赴埃旅游人数超过300万人,比上一年增长了50%。201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45亿美元,实现了50%的增长。

  普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推动实现两国银行间卢布与埃镑的直接兑换,降低汇率市场风险,增进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