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嘴编造伊战场惊险经历被戳穿 公开致歉

作者:郑凯伦 来源:新民晚报 
2015-02-07 16:18:00

  提到美国电视主播布赖恩·威廉斯,美国人都会想到由他主持的全国广播公司(NBC)金牌栏目《夜间新闻》。在美国各大电视台激烈争夺的晚间新闻战场,《夜间新闻》独占鳌头。可就在最近,“男神”却因夸大自己的“战争经历”惨遭千夫指。

  网友评论揭穿真相

  在1月30日的《夜间新闻》中,威廉斯声称他在2003年采访伊拉克战争时,乘坐的直升机被敌人发射的肩扛式火箭弹击中,只能紧急迫降。言语之间,一名勇闯前线的英勇战地记者形象呼之欲出。

  没想到新闻播出第二天,一名自称那架直升机机组成员的男子在NBC的“脸书”账号上评论道:“我不记得你在我飞机上。我们迫降1小时后才看到你们赶过来。然后你们乘坐另一架直升机回科威特去开展战地报道,整个过程中,我们仍在伊拉克修飞机。”

  这条评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名自称威廉斯及其团队所乘直升机的机组成员确认了原评论的说法。美国《星条旗报》随后与当年事件亲历者取得了联系,认定威廉斯的直升机在遇袭飞机迫降后1小时才赶到现场。

  威廉斯的脸面挂不住了。他4日公开道歉,称12年前的事情如今忆起已是“云里雾里”,他记错了事实。

  “名嘴”为何信口雌黄

  然而美国舆论并不买账,纷纷质疑一名以真实性为最高追求的职业媒体人怎能不核实详情就在全美播出的节目中信口雌黄。

  舆论哗然之余,美国媒体与网民纷纷关注“威廉斯为什么要撒谎”。毕竟,威廉斯可谓一枚业内“老鸟”,位置高名气大,犯不着靠战争经历搏出位吧?

  《纽约时报》将威廉斯此举归咎为主播这一职业“浮夸”的特性。该报认为,电视行业的真相就是“你的位置越高就越接触不到真新闻”。电视新闻偏爱戏剧化事件,一件突发新闻发生后,几大电视台的主播纷纷前往现场,其实并不是奔着新闻去的;他们穿上防弹背心、戴上头盔,实际是在告诉世界,这家电视台多么看重这一事件的新闻价值。

  网络时代难再蒙混

  分析人士还说,与专门跑战地的记者相比,威廉斯的战区报道经验略嫌不足。对主播这一严重依赖“可信度”的职业来说,是一块短板,威廉斯恐怕对此非常在意,以至于最终夸大自己当年的事迹。

  在英国《每日邮报》网站相关报道的评论里,一条获“赞”2000余次的评论给出了一个新颖的解释:威廉斯这样的“老家伙”习惯了过去漫天吹牛却没人质疑的好日子,到了互联网时代,此等“浑水摸鱼”的招数就行不通了。(郑凯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