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美应避免“过度介入”国际事务 力拼经济

来源:中新网
2015-02-07 09:24:00

奥巴马称美应避免“过度介入”国际事务 力拼经济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发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美国面对国际事务,无法事事都管,尤其应该避免根据“恐惧”心理而做“过度介入”的决定。

  白宫公布“2015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送交国会。奥巴马在简介中说,美国应透过擘划希望、而非恐惧的引领世界;在国际事务上避免“过度介入”,尤其是基于恐惧心理而做出是否涉入的决策。

  对照前总统小布什当年在中东问题上、强势以军事力量介入,展现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奥巴马认为,“不断成长的经济实力,才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才是美国在国际社会展现影响力的重要来源”。

  他说,为了维系美国民众及国家利益,美国必须是世界的领导者,而强大且持续由美国主导的力量,是建立国际秩序“照规则”行事的必备条件,这才能促进全球安全与繁荣,维系各国人民的人权与尊严,问题是“美国要如何领导、而非美国是否能领导”。

  但他强调,聪明的国家安全战略不能单靠军事力量,尤其面对恐怖分子的极端行为,美国要注重和其他国家合作,对抗暴力极端主义的源头及意识型态,而非到战场上消灭恐怖分子。

  他细数自己任内从中东撤军、以经贸为主的“再平衡”政策重返亚洲,及与欧洲盟国强化合作解决乌克兰危机,奥巴马说,当前国际情势复杂,许多安全问题非短时间内能轻易解决,而当前美国国力需要聪明的基础投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