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布美国国安战略 称面临多重安全威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7 09:01:00

奥巴马发布美国国安战略 称面临多重安全威胁(图)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2月7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其任内第二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奥巴马称,美国当前正面对多重安全威胁,政府在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采取果断行动应对,但这些挑战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部解决。

  奥巴马于美东时间6日早上10时发布其任内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长33页的报告旨在阐明政府的战略考量,并被视为奥巴马对共和党批评政府应对挑战时反应过慢及犹豫不决的回应。

  报告指出,美国将把注意力由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转向应对恐怖极端主义、网络攻击、乌克兰问题、传染病疫情、气候变化等挑战。

  报告在谈及伊朗时说,核武器是最为严峻的安全威胁,因此有必要达成“全面且可验证的协议”,遏止伊朗核计划。报告并未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报告同时呼吁美国加强与亚太地区的区域安全和贸易联系,称美方将重启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联盟关系,“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确保它们有能力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

  奥巴马在备忘录中写道:“这是个雄心勃勃的战略,在我任内不可能全部完成。但我相信,这个战略是可达成的,特别是只要我们继续抱有信心,并重振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核心力量的两党协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