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留学生贡献166亿 中国学生为"大金主"

作者:奥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2-07 08:01:00

澳大利亚:留学生贡献166亿 中国学生为

澳大利亚校园中的留学生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海外学生共为澳大利亚教育业贡献166亿澳元的收入,成为史上最高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留学生仍然是澳大利亚教育业的最大“金主”,去年有多达15.3万名中国留学生赴澳就读,占赴澳就读总人数(近60万)的1/4。分析认为,随着澳元汇率的持续走低以及签证程序的不断简化,上述数据还将持续增长。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教育业已经成为继铁矿石产业、煤矿产业、天然气产业之后的国内第四大涉外创收产业。数据指出,去年铁矿石出口产业共为澳大利亚带来800亿澳元收益,煤矿出口产业创收400亿澳元,天然气出口产业创收200亿澳元,涉外教育产业的收益则首次达到166亿澳元。

  数据还显示,去年有近60万名海外学生赴澳就读,主要集中在全国各大学机构,与此同时,得益于海外学生的拥入,国内共新增了约10万个工作岗位。

  对此,贸易部长罗伯表示:“上述数据显示,涉外教育产业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 报道称,受到澳元汇率走高、签证昂贵且复杂,同时面临来自美国、英国及加拿大高校的激烈竞争等负面影响,澳大利亚涉外教育产业从2013年起才开始恢复盈利。对此,澳大利亚国际教育联盟主席哈尼伍德表示:“政府不断完善的签证项目可能是海外留学生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哈尼伍德还提出:“澳大利亚亟须设置一个针对涉外教育行业的政府机构,就像在旅游行业中所设置的澳大利亚旅游局。”他称:“澳大利亚非常需要一个能够在教育、贸易、外交及移民等多个领域间进行沟通与协调的机构。”

  (摘自澳大利亚澳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