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员工“过劳死”现象30年持续无好转

作者:李梓瑄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2-05 10:20:00

据香港《文汇报》2月5日报道,现在日本每年仍有数百人因工作压力或工作量太大而猝死或轻生。日本雇员因工作过度劳累影响身心健康的问题,其实早于1980年代便出现,政府尝试以不同方法应对,但情况并没好转。

日本厚生劳动省前年调查显示,日本8.8%全职雇员、估计约474万人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每月加班多于80小时。当中30至39岁男雇员过度加班比率更达17%,另外无薪加班情况仍存在,许多人被擢升为“挂名”经理后,却不获发加班费。

据报道,过去10年,每年有逾300人因心脏病发或中风获得劳工意外保险赔偿,单在前年便有133人因相关疾病死亡。工作引致精神问题获赔偿个案亦有上升趋势,前年有多达436人,其中63人自杀或企图自杀。

日本首项针对“过劳死”的法例去年11月生效,订明法庭在判断死亡雇员是否死于过度工作时,考虑因素之一是死者每月加班是否超过80小时。东京一名24岁餐厅经理于2010年11月轻生,他自杀前7个月平均每月加班逾190小时,法院最终判餐厅营运商向家属赔偿57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8万元)。熊本市法院去年10月裁定当地银行一名40岁雇员,因超时工作导致抑郁,最终自杀死亡,判银行向死者家属赔偿1.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94.6万元)。(实习编辑:李梓瑄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