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限时饮食可预防肥胖 12小时内最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4 15:42:00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美国圣地亚哥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实验表明,将一天中的饮食时间限制在12小时,不仅可以预防肥胖,还能减肥。当你早上饮用第一杯加了奶油和糖的咖啡时,计时就开始了。

  在去年12月发表于《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的新研究中,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分别以四种不同的饮食喂养四组成年雄性小鼠:高脂肪、高果糖、高脂肪兼高糖以及普通鼠粮。在每个饮食组中,又允许一部分小鼠在清醒状态下的任何时候进食,其他小鼠每天的进食时间则分别限制在9、12或15小时。所有小鼠摄入的热量卡路里数均相同。

  在为期38周的实验过程中,限时进食的小鼠中又有一部分获准在周末“放纵一下”,随心所欲地在任何时间进食。在研究的中途,还有几只原本随时可以进食的小鼠被转移入限时进食组。

  在研究结束时,随时可以进食的小鼠普遍都变得肥胖,并患上了代谢疾病,这印证了早期的研究结果。但相比之下,即使周末偶有放肆,那些平时每天只有9或12小时可以进食的小鼠体型保持得很好,身体也很健康。更重要的是,从随时进食组转入限时进食组的小鼠原本增加的体重也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限时饮食不仅可以预防肥胖,还可以逆转肥胖,”该研究的负责人,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副教授萨特旦安达 潘达(Satchidananda Panda)说,“这样的发现真令人兴奋。”此外,与在一天的任何时间都可以食用鼠粮的小鼠相比,每天只能在固定时段食用相同食物的小鼠的体脂肪量也较低。

  迄今为止,潘达博士仅在小鼠身上进行了研究,但他相信这些结果有可能同样适用于人类。因此人们最好将一天中的饮食时间限制在12小时或12小时之内,并留心每天开始进食的时间。“当你早上饮用第一杯加了奶油和糖的咖啡时”,计时就开始了,潘达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