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宣布将更换国旗去除殖民元素

作者:刘鹏 来源:新华网
2015-02-03 17:10:50

  新华网苏瓦2月3日电(记者刘鹏)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3日正式宣布,斐济将更换国旗,新国旗将去除现有国旗中的殖民元素,换成具有本国特色的图案。

  姆拜尼马拉马当天在出席一项活动时说,斐济现有国旗上印有英国国旗、狮子、圣乔治十字等图案,它们代表斐济被殖民的过去,属于英国,不属于斐济,因此斐济决定更换国旗。

  姆拜尼马拉马说,斐济将选择能够代表斐济、符合时代特征的新国旗。他说,本月晚些时候将开始举行为期两个月的国旗设计大赛,所有公民均可通过社交媒体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参与设计、表达观点。国旗的最终样式将由社会各界成员组成的全国公民委员会选定。

  姆拜尼马拉马说,斐济有望在今年10月10日国庆日正式升起新国旗。

  姆拜尼马拉马早在2013年发表新年贺词时,就已提及更换国旗的计划。由于过去两年间斐济忙于举办2006年政变后首次议会选举,这项计划被搁置。

  斐济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187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70年10月10日独立。目前的斐济国旗以浅蓝色为背景,左上方为深蓝色底上红、白两色的“米”字图案,旗面右侧的图案是斐济国徽的主体部分。浅蓝色象征海洋和天空,也表明该国有丰富的水产资源;“米”字图案为英国国旗图案,是英联邦国家的标志,表明斐济与英国的传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