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就安倍集体自卫权发言吁日本遵守和平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03 16:09:00

韩国就安倍集体自卫权发言吁日本遵守和平宪法

2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韩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在盟国发动先行攻击时也可行使集体自卫权。对此,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3日表示,日本政府应遵守“和平宪法”的基本精神,韩方将继续关注日本修改现有法律的动向。

  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表示,在盟国发动先发制人的“先行攻击”而引发冲突的情况下,只要满足行使武力的条件,就不排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

  所谓三大条件是去年日本内阁决议解禁自卫权的前提:发生针对日本及关系亲密的他国的武力攻击,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和自由等有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时等。

  安倍称,“营救日本人时,让自卫队发挥其能力去应对是国家的责任”。他还表示,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没有地理上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