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与美TPP谈判中调整五种农产品关税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2-02 14:05:43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2月2日报道,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美日政府进行磋商,针对牛肉关税问题决定调整方案,先将牛肉进口关税率由目前的38.5%降至28%后分阶段下降到10%左右,以此结束日美TPP谈判。

  据报道,TPP协定中美日政府于日本时间3日凌晨开始在华盛顿再次开展事务级别会议,讨论牛肉、猪肉、米等五种农作物的关税问题。

  其中,关于牛肉关税问题,通过目前为止的磋商,调整方案为将目前的38.5%首先降至28%,在之后的15年间分阶段降至10%。另外,一旦进口量骤增则启动紧急进口限制措施。

  关于猪肉价格,决定将低价肉每公斤最高482日元的关税利用十年以上时间阶段性降至50日元(约合人民币2.65元)左右。且一旦启动紧急进口限制,仍实施阶段性降低关税,最终降到100日元左右。

  另外,关于米的进口问题,美国要求每年将主食用米进口量增加到近20万吨,而日本政府则特别出台了每年出口5万吨左右的新规定。

  据悉,美日政府望通过此次事务级别磋商消除两国对立点,寻求两国交涉早日实现成果的途径,尽快召开阁僚级别会议。(实习编译:刘晓冬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