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司长:中国和拉美的关系犹如“走亲访友”

作者:覃博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1-30 15:17:00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覃博雅)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中拉间的合作在过去一年中达到了高峰,而今后的联系和发展将会更为密切。

  “走亲访友”话拉美

  祝青桥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拉关系史上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和拉美高层领导人非常频繁地“走亲访友”。其中,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首次中拉领导人会晤。当时,拉美10国元首、1位政府首脑、5位特别代表出席会晤,中拉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决定正式成立中拉论坛并尽早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

  祝青桥回顾,在随后的11月中旬,墨西哥、智利和秘鲁总统来北京出席APEC会议并对中国进行访问;同月底,张德江委员长访问了墨西哥、秘鲁和哥伦比亚,杨晶国务委员访问古巴和墨西哥,王毅外长也访问拉美;之后还迎来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访华......通过这些高层交往,中拉政治互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中拉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果。

  祝青桥指出,中拉务实合作是中拉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节节攀升,2014年达到2643.6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地,拉美也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应当说,中拉资能源领域合作不仅服务了中国的发展,也在稳定宏观经济、改善宏观经济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推动了拉美经济发展。

  适应本土化经营

  祝青桥十分坦率地表示,中国企业走向拉美既拥有许多优势,也面临不少挑战。

  优势有四:一是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拉美国家普遍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拉开展互利合作和投资经营;二是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为双方开辟了更多合作领域和空间;三是拉美国家政局总体稳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市场容量比较大,投资环境相对好;四是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企业对拉走出去,同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拉美15国签订了政府贸易协定,同7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为企业投资经营创造更好的环境。

  风险有三:譬如双方的国情差异比较大,语言不通,文化习俗不一,生活习惯不一;对拉美国家的法律法规,包括环保、劳工、税收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以及相关经济政策不是特别了解;还可能面临着其他跨国企业以及当地企业的竞争。

  祝青桥建议,中国企业在赴拉美开展经营活动时,一定要认真研究拉美国家的经贸政策,关注所在国政策措施调整的动向,要了解这些国家的法律法规,增强风险意识,依法经营、守法经营,遇到问题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寻找熟悉情况、可靠、有经营经验的当地企业作为合作伙伴,以开拓当地市场;培养既懂语言、又懂企业经营、还会同当地人打交道的人才。

  “说走就走”游拉美

  祝青桥引用了王毅外长所言“我们要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表示将积极推动更多国家对中国游客免签,助力国人“说走就走的旅行”。

  祝青桥指出,今年1月厄瓜多尔总统访华期间,中厄签署了两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此前,在中方积极推动下,中国和巴哈马全面互免签证协定于2014年2月生效,巴哈马也成为美洲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该类协定的国家,对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以及便利中国公民海外旅行具有积极的地区示范效应;牙买加、安提瓜和巴布达之后相继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

  祝青桥指出,中国迄今已向30个拉美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共有约3200名拉美国家留学生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学习,其中1000多名留学生正在中国学习。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拉美学生开始选择自费赴拉和来华留学。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同时,鼓励更多中国学生赴拉美留学。随着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教育交流合作将会持续扩大。

  相关地址:http://ft.people.com.cn/fangtanDetail.do?pid=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