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大使邹肖力:希腊新政府期待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

作者:刘咏秋 来源:新华网
2015-01-30 16:44:23

  专访:希腊新政府期待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访中国驻希大使邹肖力

  新华网雅典1月29日电(记者刘咏秋)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29日接受新华社专访,介绍中希两国关系走向,以及中国在当地投资的最大项目比雷埃夫斯货运港口(简称比港)的进一步合作等。

  通过近日与希腊新政府主要官员的接触,邹肖力认为,虽然希腊政局发生变化,但中希共同利益没有改变,两国人民友谊没有改变,两个文明古国实现共同振兴的目标没有改变。

  “我坚信,中希关系的前景是光明、美好的,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人民,”邹肖力说。

  希腊新总理重视对华关系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本月26日宣誓就任总理。“我是齐普拉斯正式成为总理后会见的第一个外国大使,”邹肖力说,“这表明,希腊新总理十分重视中希关系。”

  据邹肖力介绍,在会见过程中,齐普拉斯说,希腊新政府要进一步扩大希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开启希中友谊的新阶段。齐普拉斯还表示自己要亲力亲为,为希中关系注入新动力。

  邹肖力29日会见了新上任的希腊经济、基础设施、海运和旅游部长斯泰撒基斯以及在该部主管海运的常务副部长德里察斯。

  德里察斯等新政府官员在就职后宣布叫停包括比港在内的私有化进程,引发外界关注。但德里察斯同时强调,希中两国人民有着亲密和友好的关系,希腊新政府将找到对希腊社会有利的解决方案。

  希腊政府愿扩大与中国在比港的合作

  邹肖力说,29日是斯泰撒基斯和德里察斯第一天正式履职,自己是两位部长级官员会见的首个外国大使。

  邹肖力说,希腊新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尤其是在比港的合作。

  邹肖力表示,德里察斯明确答复他说,希腊上一届政府同中国中远集团达成的协议,已获得希腊议会批准,而且比港三号码头的扩建已经开工,希腊新政府会尊重相关协议,并且切实履行协议中所规定的义务,绝不会单方面修改协议。

  邹肖力介绍,希腊新政府正在制订经济发展规划,将增强希腊经济外向性,力图把希腊打造成连接亚欧的重要桥梁和交通运输枢纽。希腊欢迎中国对希投资,期待同中国一起制定全面提升合作水平的规划。

  邹肖力说,希腊新总理和主管部长明确表示支持中方提出的打造中欧陆海快线的计划,并说希腊将积极参与这一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