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2015年军费达25亿美元 美欧军品出口禁令仍在

作者:齐梦晓 来源:简氏防务周刊
2015-01-30 16:06:00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5年1月28日报道,缅甸国防部长韦伦中在提交议会的国防预算申请中表示,2015年缅甸国防预算为2.61万亿缅元(合25亿美元),理论年增长率为10%,接近GDP的3.7%。2015年国防预算将用于作战保障开支、采办、薪资、军事设施建设与维护,以及为作战人员提供的教育与培训。采办项目包括装甲车、战斗机、大口径火炮和弹药。新财年国防预算将于4月生效,在此之前,若议会批准了部队的加薪申请,国防预算会更高。

  近些年以来,缅甸的GDP增长迅速,自2011年以来,年增长率为7.7%。这主要得益于缅甸在外交、经济和政治上的改革,以及美国和欧盟相继于2013年放宽了对缅甸的贸易与投资制裁。但对其的军品出口禁令仍然存在。

  据简氏国防预算分析,缅甸政府更希望减小军费开支占GDP的比例,国防预算仍将长期缓慢增长;到2019年,将达28亿美元。缅甸的军费还能从自然能源(如天然气)中获取。2011年,军方支持的缅甸政府颁布了一项专项经费法,武装部队获取额外军费并不需要议会批准。此次立法旨在使军队能通过维护宪法来延续国家主权,应对缅甸内外部威胁。(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齐梦晓)

  (原标题:缅甸2015年军费达2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