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乌克兰危机 当务之急是避免对抗升级

作者:岳连国 来源:解放军报
2015-01-29 16:07:00

  自本月中旬起,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和平解决面临严峻挑战:东部地区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激烈交火,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龃龉升级;西方国家酝酿对俄追加制裁。当前,当务之急是避免冲突和对抗进一步升级。

  对于如何处理乌东危机,俄罗斯开出的“药方”是乌当局与东部地区代表开展直接对话,尽快开启有乌各地区和各政治力量参与的宪法改革。而乌克兰采取强硬“对策”:一是在东部地区实行紧急状态,并在全国高度戒备;二是推动法律程序,要把在东部地区自行成立的两个“共和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另外,乌克兰指责俄出兵乌东,而俄罗斯予以否认,并反唇相讥乌克兰政府军“有北约军人在并肩作战”。乌议会27日的声明直接称俄罗斯为“侵略国”。俄方表示强烈抗议,认为此举“轻率和不负责任”,是在冻结和平解决乌危机的努力。

  显而易见,俄乌双方立场大相径庭,给解决冲突带来了很大困难。

  西方施压也让局势雪上加霜。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要对俄施压来防止乌东部紧张局势继续升级,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也呼吁考虑追加对俄制裁。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尽管西方制裁对俄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但俄方不会屈服于西方的压力。

  处理乌克兰问题,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必须充分考虑乌克兰问题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必须充分照顾乌克兰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以根本和长远解决乌克兰问题。

  但目前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采取冷静和克制态度,尽快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止暴,全面落实明斯克协议。一味顶牛无异于抱薪救火,只会进入对抗的恶性循环。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28日电记者岳连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