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高调纪念拿破仑所打败仗 遭英国学者吐槽

作者:许青兰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29 15:37:00

法国将高调纪念拿破仑所打败仗 遭英国学者吐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法国为纪念滑铁卢战役两百周年,将于6月8号在原战场上进行战役重演。据悉,该重演计划将忽略法兰西第一帝国统治者拿破仑完全战败的历史事实,将其塑造成滑铁卢真正的英雄。

  这一活动引来了英法不少历史学家的争议。本次纪念重演活动中拿破仑的扮演者,现年47岁的法国律师弗兰克·参孙(Frank Samson)首先站出来表示,“拿破仑是世人众所周知的伟人之一,然而指挥英普联军取得胜利的威灵顿公爵却无人知晓”。他还说道:“显而易见,在公众关系和历史重要性方面,拿破仑才是滑铁卢的赢家。民众为会他欢呼喝彩,我们已经忘却他其实输掉了这场战役。”

  然而,英国历史学家兼播音员奥朗德(James Holland)则表示,“参孙的说法愚蠢至极”。他说:“事实是拿破仑在滑铁卢大败,这不仅意味着他军事生涯的结束,也是他政治生活的终结。相反,威灵顿在此次战役中的胜利使得他在军队中名声大振,政治生涯由此开始,继而当上了大英帝国的首相。”他还说道:“拿破仑是独裁者,他的所作所为造成了成千上万人的死亡,威灵顿只是阻止了他占领英国的暴行。毋庸置疑,拿破仑具有很大的世界影响力,但是他留给法国的遗产是否绝对有用还有待商榷。然而,正是因为威灵顿公爵,才有了如今的英国。”

  据悉,该纪念重演活动将于6月8日在德国普鲁士南部的滑铁卢原址进行,为期两天,届时将动用包括5000名士兵、300匹战马和100门大炮。重演主要负责人克劳德(Etienne Claude)否认了拿破仑将以胜利者出现的说法,并称:“我们还没疯狂到这种程度呢。”(实习编译:许青兰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