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鳄索罗斯告别“投资江湖”?

作者:张宝钰 来源:中青在线
2015-01-29 10:56:00

金融大鳄索罗斯告别“投资江湖”?

索罗斯与第三任妻子多美子(摄于2013年9月20日)。图片来源 CFP

  令人痛恨又无奈的“投机魔鬼”

  84岁的乔治·索罗斯此前多次宣布过退休,而在1月22日达沃斯论坛的一场晚宴上,他表示,这一次将彻底告别“投资江湖”。

  作为投资界先锋人物,索罗斯与亿万富翁巴菲特齐名。在不少中国人眼中,他是金融天才,更是投资能手,他的生财之道和专著为投资者津津乐道,甚至他的简单一句话就能引起股市剧烈动荡。

  索罗斯因为1992年击败英国央行而“一战成名”。当时他做空英镑,一把净赚9.58亿美元,倒逼英镑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他为“打垮英格兰银行的人”。

  1997年7月,他故伎重演,做空泰铢,令泰铢汇率短时间内大幅走跌,重挫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股市,触发的金融风暴横扫东南亚,让很多人一夜之间一贫如洗。索罗斯也因此落下一个“金融大鳄”的称号。

  2013年他又成功预测日元走势,3个月内卷走10亿美元。在一些亚洲人眼中,他是道德败坏的投机魔鬼,令人痛恨又无奈。而1997年偷袭香港股市的失利,是索罗斯投资经历中少有的败仗之一。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统计,索罗斯旗下的量子基金自上世纪70年代起为客户净赚了320亿美元,是投资界最受欢迎的“生钱机器”。

  外界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其恶人形象在英国人心中更是根深蒂固。对于此次封刀挂剑的退休新闻,英国《泰晤士报》称,这个曾肆意玩弄英国汇率的人终于要收起计算器,“英镑终于能安睡了”。

  外界针对他疯狂敛财的道德抨击一直存在,对此索罗斯也有自己的看法——“胜利者不得不承担的道德包袱,是战败者永远不会理解的。”

  “人人都崇拜他赚钱的本事,却没人倾听他的政治理念”

  索罗斯这番表态是精明地抢占了道德制高点,还是由衷抒发的感慨,很难被考证。但这位出生于匈牙利的金融奇才自有一套投资哲学。他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接受系统的经济学训练,还师从著名政治哲学家卡尔·波普尔,致力于发扬导师的开放社会理论。

  将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后,索罗斯走上慈善之路,用资金改善某些地方的教育条件、促进言论自由和推动社会开放。

  他于1979年成立的开放社会基金在全球开展慈善活动。在南非,他设立奖学金帮助当地人读大学。在中国,他也设立文教项目推动人才交流。他还支持东欧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在这些活动中,他秉持的一个核心观点是,通过资金援助来改善民生环境、推动批评的自由表达。

  《华盛顿邮报》称,过去30年他已捐出超过8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他还曾获得代顿和平奖(根据结束波黑内战的《代顿和平协议》而命名),表彰他在波黑的教育、卫生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贡献。

  索罗斯的形象由此变得更加复杂。对于金融风暴中一夜赤贫的投资者来说,他无疑是冷酷无情的金融杀手;而在受他帮助的人眼中,他又俨然是一位仁慈博爱的智者。

  事实上,索罗斯还有一个身份:政治行动主义分子,虽然这一标签被他著名投资人的形象所掩盖。他在接受《纽约客》杂志采访时表示,人人都崇拜他赚钱的本事,却没人倾听他的政治理念。

  他被称为美国民主党的金主,曾捐助百万美元帮奥巴马竞选。2003年布什政府下令攻打伊拉克后,索罗斯当即表示“要把小布什赶出白宫”。在他看来,这是“布什借反恐之名巩固自身权力,已威胁到国家的民主价值观”。

  《金融时报》评价称,“政客”索罗斯令美国右翼人士恨得牙痒,而对自由派来说,他是个英雄。

  就在本月18日,索罗斯还宣布向弗格森镇的社会正义组织捐助3300万美元,协助他们开展抗议示威活动。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还呼吁欧洲领导人加大对乌克兰的救助力度,以防经济风险。

  “这是他本人的深层需要。”索罗斯的前合伙人理查德·梅德利这样评价他狂热的政治行为。在以色列“犹太商业新闻”网看来,这位在投资领域出手不凡的犹太人,是全球少数几位影响深远且备受尊敬的投资者。

  而索罗斯又如何评价自己?他说:“我是个复杂的人。在世界某些地区,我以打败英国央行、让马来西亚人破产而出名,被称作投机者和魔鬼;而在其他地区,我被视为‘开放世界’的捍卫者。”

  至于退出“投资江湖”后的晚年安排,索罗斯认为,慈善和投资无法兼顾,未来他会将精力全部投入慈善事业,名下资产交由专人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