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望更多国家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朱佳妮 王慧慧 来源:新华网
2015-01-28 20:11:40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朱佳妮 王慧慧)针对有个别报道称中国在非洲的建设是“混凝土外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真心诚意、实实在在地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同中国一道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27日,中国与非盟签署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华春莹表示,这是中方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筑巢引凤”和“授人与渔”对非合作理念,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非合作建设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三大交通网络”倡议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促进非洲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破解非洲发展瓶颈,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

  “如果说中国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混凝土外交”,我想这正是非洲国家当前要实现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华春莹说。

  她表示,“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非洲发展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1046个成套项目,修建了2233公里铁路、3530公里公路,为改善非洲国家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外交部:望更多国家帮助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王毅:正确义利观是中非双方的共同价值追求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修路更筑中非情——一个路桥人聊修路那些事儿

  ·新华国际时评:中非合作妨碍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