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轻装访印 “重返亚太”制衡中国

作者:欧叶 来源:东南早报
2015-01-27 17:01:00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5日飞抵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启为期3天的访问。奥巴马本次访印日程宽松,志在巩固和印度总理莫迪良好的个人关系,还将作为国宾参加印度“共和国日”的盛大游行。另外,访问印度还标志着奥巴马一再拖延的“重返亚太”战略重新走上正轨。

  行程轻松具象征意义

  一般来说,奥巴马经常在出国访问时参加重大国际会议,签署关键协议,日程安排紧凑,很少有机会放松休闲。本次为期3天的印度之旅则有所不同,日程安排相对轻松,奥巴马有充分时间和莫迪一起吃饭、聊天,建立私人交情。奥巴马和莫迪将进行多次闭门磋商,讨论安保问题,希望达成新的美印防卫协议。此外,谈话还将涉及气候和核问题,期望有所突破。

  1月26日是印度的“共和国日”,一方面庆祝印度建国并实施民主宪法,另一方面也会展示最新武器装备,宣传国威。奥巴马是首位作为国宾参加“共和国日”的美国总统,颇具象征意义。访问期间,奥巴马将造访新德里的甘地纪念堂,在印度总统的陪同下欣赏文化表演。奥巴马原本还打算参观泰姬陵,不过为了随后的沙特之旅还是放弃了。

  莫迪说:“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只取决于官方文件,更取决于领导人之间的公开交流、相互了解和默契。我们坦诚对话,还开过玩笑。”奥巴马则说:“我们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友谊。除此之外,我们还回顾了印度和美国人民之间建立的良好关系。”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也会陪同奥巴马参加包括一场正式国宴在内的不少活动。两个女儿萨沙和玛利亚则留在美国上学。

  “重返亚太”制衡中国?

  奥巴马“重返亚太”战略屡受挫折,本次访印是对质疑者的有力回应。奥巴马政府2011年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不过,近年来受到“伊斯兰国”、俄乌冲突、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等重大国际事务的影响,美国“重返亚太”的动作一拖再拖。2013年,奥巴马计划好的亚洲之行还因为政府停摆而泡汤。于是,有人质疑奥巴马所谓的“重返亚太”可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另外,有评论认为,美国和印度极力修好,一方面也是为了制衡中国。要知道,美国此前逮捕印度外交官员,并且拒绝给莫迪发放入境签证,两国因此产生不少摩擦,却还是不依不饶地套近乎,显然另有所图。

  中国的迅猛发展令美国不安;印度曾与中国发生冲突,如今也是竞争对手,正寻求联合周边邻国,限制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印度可谓一拍即合,甚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凑了个数,在2014年访问印度,受到热烈欢迎。

  布鲁金斯研究所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说:“有人担心‘重返亚太’到底出了什么事。有人担心印度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不过,两国都不希望看着中国在亚洲当老大,挤得美国没有容身之所。在这一点上他们还是一致的。”

  印度渴望军工合作

  美国官员表示,奥巴马不大可能在本次印度之行中签署重大合作协议。不过,印度方面的期望显然更高。印度希望在国防和军工方面加强和美国的合作,共享更多先进的军事科技,甚至共同生产无人侦察机。

  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和印度方面达成协议,准备为印度空军联合生产少量c-130运输机。印度分析人士萨米尔·帕蒂尔说:“印度不希望维持一个严格的买卖关系。取得科学技术才是关键。”

  (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