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危机重创安倍“高调”外交

作者:xinlian 来源:天津日报
2015-01-25 08:36:00

一段疑似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传互联网的视频称,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经遇害。日本广播协会和时事通讯社报道,这段视频出现于日本时间24日23时左右。画面中,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手持一张遭斩首者的照片。疑似出自后藤的英语画外音说,“这就是和我一起遭‘伊斯兰国’关押的汤川被杀害的照片”,“希望这不是我最后的话”。画外音还说,“伊斯兰国”要求约旦政府释放一名女性在押人员,换取后藤获释。

此间舆论指出,日本人质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安倍日前出访埃及、以色列等中东4国期间针对“伊斯兰国”的相关表态,可能是触发事态的一个导火索。

安倍17日在埃及的一次演讲中说,日本将为支援中东相关国家应对“伊斯兰国”威胁提供2亿美元援助。而“伊斯兰国”20日公布的“致日本首相”视频中,明确表示索要2亿美元是针对安倍的上述表态。

“伊斯兰国”公布人质视频前后,正是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高官在中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紧锣密鼓开展“积极和平主义”外交的高潮期。安倍本人出访埃及、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外相岸田文雄访问印度、法国、英国、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防卫大臣中谷元视察位于吉布提的日本自卫队海外基地和南苏丹的日本自卫队维和人员。所到之处,安倍等人口口声声强调日本要加大“国际贡献”。

日本民主党参议员德永绘梨指出,这起人质事件的发展显然与安倍访问中东期间高调宣布支援打击“伊斯兰国”有关。她认为,包括伊斯兰世界在内,国际社会原本认为日本是放弃战争的国家,但在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推翻武器出口三原则等动作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看法已发生变化。

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认为,安倍现在鼓吹“积极和平主义”,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武器出口。这或许是“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将日本和日本人列为恐怖袭击目标的一个原因。

人质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的公开立场是,不向恐怖主义威胁屈服,同时将竭尽全力解救人质。英国媒体也透露,安倍22日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电话通话中表示,日本政府将不会如“伊斯兰国”所愿拿出赎金救人。

为了减少人质事件对安倍政权和安保政策的负面影响,在日本国内,安倍政府一方面反复强调要“全力解救”人质,一方面通过媒体释放“美国要求日本不要支付赎金”的信号,试图以此撇清责任。

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场人质危机将使日本国内围绕安倍外交安保路线的舆论进一步分化,会有更多人认为,与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相比,日本的战后和平主义能更好地保护国民安全。

据新华社1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