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开展儿童反恐教育宣传法国价值观 防头脑转变

作者:张妍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23 15:27: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1月22日报道,为防止儿童接受极端宗教思想,法国政府决定将“头脑防变”工作从娃娃抓紧,宣布即将在小学开设“礼仪课”,大力宣传“法国价值观”。同时法国还将设立“世俗日”,以抗拒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

  《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过后,为使广大法国儿童特别是来自移民家庭的儿童理解和接受“法国价值观”,防止儿童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腐蚀,政府宣布将在小学开设礼仪课,内容包括介绍代表“法国价值观”的三色旗和《马赛曲》。学生们将学习“礼仪和道德课程”,为此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2.5亿欧元。此外,法国政府规定每年的12月9日为全国“世俗日”。

  本月以来,有一些学生拒绝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17名受害者默哀一分钟,教师们对此表达了不满。另据报道,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学生抵制“我是查理”运动,认为《查理周刊》将伊斯兰教先知作为讽刺漫画内容是对其宗教的侮辱。

  恐怖袭击案嫌疑人赛义德 库阿希(Sa d Kouachi)和谢里夫 库阿希(Chérif Kouachi)兄弟的父母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移民,而嫌疑人库利巴里(Amédy Coulibaly)的父母是来自马里的移民。法国总理曼努埃尔 瓦尔斯(Manuel Valls)上周指出,“大批来自北非和其他地区的移民没有融入法国社会,是造成法国各种族隔离和社会矛盾的主要原因。”(实习编译:张妍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