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学生留学人数逐年增加 注重能力培养提高就业价值

作者:魏为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1-23 14:13:00

  原标题:越南学生海外求学人数逐年增加 注重能力培养提高就业价值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为):据法新社日前报道,越南父母每年花费超过10亿美元送子女出国留学,越南海外留学生的人数多达12.5万人。报道指出,这个数字虽只占越南近1700万学生人数的不足十分之一,但却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单是在2013年,越南的留学生人数就增加了15%。该篇报道认为,越南家长之所以选择花费高昂费用将子女送到国外,主要是由于不满国内教育。文章甚至援引了越南前教育部长范鸣鹤的话,认为越南大学课本都是一些过时、乏味的理论,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那越南的教育现状到底如何,对越南教育制度的批评是否客观呢?

  应该说,越南确实存在着大量家长将子女送到国外学习的现象。越南目前的教育仍然注重的是知识的传授而忽视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从大学到中小学,越南教育更加注重的是量而非质。越共中央十一届六次会议提出,越南教育仍然没能成为发展重要动力。由此可以看出呼吁教育改革已经成为越南目前全社会关心的问题。

  目前,越南留学生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赴欧美等国的留学生人数日益增多。据统计,目前越南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多达20000人、美国16500人,英国5000人。除了发达国家外,越南在区域内和周边国家的留学生人数也不断增长。中国教育部统计,2013年越南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13000多人,中国成为越南留学生的主要选择之一。

  应该说越南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一方面是为了学习更多知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强就业竞争力。虽然近十几年来,越南经济发展有了较大改观,但越南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近代以来200多年的战争历史导致越南各方面发展都严重滞后,这同大多数亚非拉国家的境遇相同。这必然会导致到包括教育在内的各方面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而西方现代科学教育体系主导的世界并不认同越南等传统东方教育体系,也使得不少越南学生和家长希望通过留学来提升自身的价值,融入世界经济。目前,越南学生现在已经开始在留学目的地有所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学习。这也证明,越南学生和家长在留学问题上越来越多务实。

  应该说,虽然越南国内的教育水平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这主要存在于学生的创造能力上,而同中国、印度等许多其他亚洲国家学生一样,越南学生基础知识的牢固程度还是让人钦佩的。如越南学生近年来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表现不俗,数理和科学在65个国家中排名17,成绩要比许多富裕的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来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