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核谈判展现诚意耐心 难消深层次战略猜疑

作者:庞清杰 来源:解放军报
2015-01-21 16:48:00

  与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乌克兰战火再起、“伊斯兰国”猖獗如常等“糟心事”相比,伊朗核问题谈判的继续推进,无疑更能给满怀期待走进2015年的人们以慰藉与希望。

  本月18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再次坐到谈判桌前,各方商定将在2月上旬举行下一轮谈判。这也是六国与伊朗自去年11月24日决定谈判延期后举行的第二次谈判。

  此次谈判中,各方仍未就一些核心问题达成共识。在伊朗所能保留的离心机数量问题上,伊方主张的未来8年19万台与美西方能够接受的4000台相去甚远。对于取消对伊制裁时间表,伊朗方面希望尽快取消,美西方则更想“缓步推进”,时间或将长达十几二十年。

  作为伊核谈判的两个“关键角色”,美国和伊朗的态度对谈判的最终走向和成果达成极为关键。此次谈判未能取得进展的背后,再一次折射出双方短期内难以消弭的深层次战略猜疑。

  曾为“密友”的美伊两国,随着1979年伊朗建立伊斯兰共和国而“化友为敌”——伊朗变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大“眼中钉”,甚至被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贴上所谓“流氓国家”的标签。多年的积怨使得双方猜忌不断加深,伊朗对美国颠覆其政权不无担心,在美国眼中,伊朗则成为许多恐怖势力背后的支持者。双方的互不信任在伊核问题中也有所体现,伊朗一再声称发展核技术是出于能源与和平目的,但美国仍然认为其意在发展核武器。

  就美伊在谈判中的现实需求而言,美国的目的是让伊朗不拥有核武器,而伊朗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让美西方取消制裁上。手握“制裁”砝码的美国和手握“核武”砝码的伊朗,诚如互相揪着头发的两个人,多年的积怨与深层次的战略猜忌,使得谁也不敢先撒手。行之有效的办法便是双方慢慢“松劲儿”。这也解释了伊核谈判为何耗时持久但却意义重大的原因。

  令人欣慰的是,尽管此次会谈未能取得巨大进展,但是美伊双方都对和谈表现出了诚意与耐心。这对双方消除分歧、扩大共识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1955年到1970年,尚未建交的中美两国举行了136次大使级会谈,虽然其间取得的成果十分有限,但至少为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保留了一条相互沟通的渠道,有助于双方增信释疑。今时今日的伊核会谈虽坎坷颇多,但同样具有这一作用。

  俗话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虽然两国国内都存在一定的反对声音,但站在历史机遇面前的美伊应克服分歧,携手达成全面协议,走过荆棘也许将是鲜花满地。(庞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