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要建经济特区 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吴志华 来源:人民网 
2015-01-20 10:51:00

  委内瑞拉政府举办的“经济特区与战略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开始在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部举行。委内瑞拉130多家企业和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50多家外国企业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委内瑞拉副总统阿雷阿萨、计划部长梅伦特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裁德皮诺和委内瑞拉驻华大使塞尔帕出席研讨会开幕式。阿雷阿萨副总统在致辞时,对国内外企业有兴趣参与委内瑞拉经济发展表示欢迎。他强调,政府正在实施的“祖国计划”是建设“生产性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指导方针和发展目标。根据这一目标,委内瑞拉政府将在全国设立3个经济特区,为到经济特区投资生产的国内外企业提供便利和优惠的条件。

  去年,委内瑞拉经济衰退,市场供应短缺,通货膨胀上升,下半年又遭遇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冲击。马杜罗政府表示,委内瑞拉今年要加快建设“生产性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作为这一战略构想的重要部分,委内瑞拉政府准备在西部地区塔奇拉州设立“乌雷尼亚·圣安东尼奥经济特区”、在法尔孔州设立“帕拉瓜纳经济特区”、在东部地区奥里诺科石油带设立“乌戈·查韦斯经济特区”。建设经济特区的目标是吸引国内外投资和增强国家出口创汇能力。

  “经济特区和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为期2天。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委内瑞拉计划部长梅伦特斯、法尔孔州长斯特拉女士、教育与科技部长费尔南多以及工业部副部长和共和国副总检察长等,分别向与会者介绍了委内瑞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济特区的行政和法律架构以及信贷、税收和出口方面的法规和优惠政策等。(记者 吴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