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马尼拉主持600万人弥撒 菲数万军警高度紧张戒备

作者:付志刚 刘皓然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20 02:35:00

  【环球时报记者 付志刚 刘皓然】雨中站着600万人!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冒雨主持了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弥撒,约600万人参加。打破1995年由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创下的500万人的纪录。由此产生的“安全噩梦”令菲律宾军警紧张不已。在集会现场,交警只能带尿布执勤,因为他们根本无法离开岗位。有分析人士称,亲民与直率为方济各赢得了尊重,也为他带来了不少麻烦。

  菲律宾拥有全亚洲最大的罗马天主教信徒群体,总人数达8000万,约占全世界7%。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称,18日中午,马尼拉最大公园——黎刹公园及附近几个街区人头攒动。尽管当天阴雨连绵,但坏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方济各坐在车上向民众频频挥手致意。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由于当天集会现场过于拥挤,听众想上厕所都“寸步难行”。为此,马尼拉当局事先建议人们准备成人尿布。据称,当天在现场指挥交通的警察都带着尿布,因为他们无法离开岗位。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方济各当日发表讲话的主题涉及穷人、青年人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方济各对讲话内容的选择很到位,譬如环境和气候变化这样的话题,在菲律宾这个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特别能引起共鸣。此外,《马尼拉时报》称,方济各16日在菲律宾总统府发表演讲,呼吁该国精英阶层和政治领袖致力于解决该国的贫穷和腐败问题,尽快结束“可耻的社会不平等性”。

  英国《每日邮报》19日称,18日上午,方济各在前往弥撒现场前,先在马尼拉天主教大学发表讲话,吸引了20万名听众。其间,一名叫帕洛玛的少女向方济各提出一个尖锐问题:“为什么上帝会允许孩子被父母遗弃,成为毒品和妓院的牺牲品?这些孩子有错吗?为什么只有很少的人愿意帮助我们?”问题没有问完,这名年仅12岁的孤儿已经泣不成声。方济各将她拥入怀中说:“她提出了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我想请在场的每一个人扪心自问,当我们在街头见到一个饥饿的、无家可归的、遭人虐待的孩子时,我们会为之哭泣吗?”

  教皇受到热烈欢迎的同时也引发了安全困境。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教皇到访时的安全问题曾一度引起菲律宾当局的高度紧张,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曾表示,方济各此行有可能是该国历史上最大的“安全噩梦”,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此前反复强调参与集会活动的民众要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大规模踩踏事件的发生。集会当天,菲律宾当局在会场及周边部署近2.5万名警察,方济各更是受到菲律宾总统特别卫队的保护。菲律宾国家警察局负责人埃斯皮纳表示,为了迎接这一刻,警方对每一个步骤均做出了详细部署,并建立了完善的应急机制,以便应对有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方济各的菲律宾之行还有一段小“插曲”。《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在抵达菲律宾之前,他曾在专机上提及《查理周刊》杂志社遇袭一事。方济各将取笑宗教、开宗教人士玩笑的人称为“煽动分子”。他说:“如果我的好朋友对我母亲出言不逊,那等待他的一定是一记拳头……这很正常。”对于这番言论,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十分罕见地批评了教皇。卡梅伦说,在一个开放的社会,言论自由至关重要,即便是有人出言辱及他人信仰,也不应该“遭到复仇”。他表示:“我们要接受媒体刊登‘无礼冒犯’内容的事实,只要这些内容合乎法律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