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反对派上台 新政府欲“平衡”与中印关系

作者:陈晨 陈宗伦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19 02:35:00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陈晨 陈宗伦】“前总统拉贾帕克萨试图耍弄用中国对付印度、用印度对付中国的把戏,这遭遇了失败”——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7日报道,新上任的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首次接受电视采访表示,斯里兰卡新政府将重审前政府倾向中国的外交政策,将“平衡”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斯里兰卡反对派今年1月8日赢得总统大选后,印度一直期待这个岛国“转风向”。不过,这样的迹象至今没有出现。《日本时报》18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如果印度决策者认为科伦坡的权力转变将阻碍斯与中国的关系,那就错了。中国已经深深植根于斯里兰卡,不管是经济还是地缘政治。无论是拉贾帕克萨还是新上任的西里塞纳,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都将持续扩大。”

  新德里电视台17日报道称,在拉贾帕克萨时代,中国向斯里兰卡的投资达到约60亿美元,其中包括战略性的港口、机场等工程,这让印度颇为烦恼。斯里兰卡新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告诉该电视台,“我们正在审查所有的外国承包合同,哪里有腐败,我们就会采取行动,不管这是否牵涉中国或任何国家。”报道称,维克勒马辛哈特别瞄准了15亿美元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公司投资。“我们至今没有看到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当我在反对党和议会的时候,我就要求政府提供这些资料,政府一直未提供。”

  印度新闻网18日称,斯里兰卡新外长正在印度访问,印度希望借此重启和这个岛国的战略关系。斯里兰卡新总统西里塞纳已经表示,将于下月首次出访,第一站就是新德里。他还表示,印度是其外交政策中“第一位和主要关注”的国家。报道称,印度最大的担忧是中国对斯里兰卡投资的剧增,其次是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印度希望这些问题马上改变。”此外,新德里的另一个担忧是斯里兰卡和中国在航海方面的合作,这是中国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但其实质上是在南部包围印度,将引发大量在印度海域的窥探活动”。

  “即使科伦坡政权更替,中国的影响力仍将扩展”,《日本时报》18日发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防卫专家哈什-潘特的评论文章称,斯里兰卡开启了新的时代,中国和印度都在紧盯这个国家如何改变其外交优先权。新德里方面认为,拉贾帕克萨的下台意味着印度的大好机会。但文章认为,中国和斯里兰卡彼此需要,已经结成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人权问题对斯里兰卡进行制裁时,是中国的投资维持了斯里兰卡的经济增长。一些理智的印度专家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印度斯坦时报》15日发文称,印度尼赫鲁大学名誉教授穆尼认为,科伦坡不能、也不会抛弃中国,北京在斯里兰卡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斯里兰卡欠下中国很多债务,如果所有人都在同中国做生意,科伦坡也一样。他认为,斯里兰卡新政权的外交政策会有改变,但会非常谨慎。他建议,印度必须适应中国在南亚的发展。

  而最新的证据表明,在1月8日的总统大选中,印度不仅希望斯里兰卡政权更替,并付诸行动牵涉其中。据路透社18日报道,来自政治和情报系统的消息称,本月总统大选之前,斯里兰卡驱逐了印度间谍机构驻科伦坡站站长,要求印度召回该人,并指责他帮助反对派推翻总统拉贾帕克萨。报道称,印度调查分析局(RAW)科伦坡站站长被指控与斯里兰卡反对党合作,并确定反对派认同的总统候选人竞选总统。之后,他被指控促成多项会议,鼓励包括西里塞纳在内的一些国会议员脱离拉贾帕克萨所在党派。

  在斯里兰卡国内,对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及其家族的“清算”也已开始。继他本人遭到军事政变和腐败指控后,他的弟弟、前政府国防部长也被指控曾运营“暗杀小分队”,并在2009年杀害了斯里兰卡一家媒体的编辑。法新社18日称,斯政府正在对此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