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欲摆脱对俄能源依赖 克里称美全力支持

作者:崔云 来源:环球网
2015-01-16 15:02:00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云】乌克兰危机以来,西方世界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不断陷入僵局,这也使处在两者关系之间的保加利亚面临尴尬处境。据英国路透社1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在15日出访其北约盟友保加利亚时承诺将全力支持保加利亚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据报道,在华盛顿以及布鲁塞尔方面的压力下,保加利亚政府忍痛停止了俄罗斯主导的“南溪管道”的建设。而去年12月,俄罗斯方面宣布取消了价值数50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该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于保加利亚来说是十分有利的。这一举动也使保加利亚意识到其能源供应的脆弱性。

  克里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向记者表示,“为了保护能源安全,保加利亚做了艰难的决定,而美国决定对其进行全力帮助”。他还表示美国将会派遣能源大使前往索菲亚帮助实施能源计划,包括商谈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在多瑙河附件建立核反应堆的事宜。

  据悉,保加利亚90%的天然气都依赖于俄罗斯,而这些天然气输送则都必经乌克兰,这使保加利亚能源供应常常面临威胁。如2009年俄乌僵局时,俄罗斯关闭天然气管道供应,保加利亚不仅面临工业生产的损失,更有成千上万民众无法取暖。

  克里表示,现在仍不清楚俄罗斯是否要将保加利亚推向自己的对立面,但不管怎么样,美国都在背后支持者保加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