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官员称需要积极考虑解除日本海产品禁运措施

作者:齐雅丽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15 16:5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1月15日消息,韩国外交部官员15日表示,韩国政府对日本福岛及周边8个县海产品实施的禁止进口措施法律依据不充分,因此专家组正对此进行评估。相关部门需要通过协商缩小各方意见分歧,积极考虑解除该措施。

  韩国政府从2013年9月起禁止进口产自日本福岛及周边8个县的海产品,理由是日本核电事故发生地区有大量放射性核污水泄漏,日本海产品的安全引起国民忧虑。此次,几个政府部门组建以非官方专家为主的专家委员会,到日本当地进行考察。政府将根据考察结果决定是继续实施还是放宽该措施。

  对于美国主导推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该官员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和决策者一致认为韩国要加入TPP谈判。在韩国和日本未签署自贸协定的背景下加入TPP谈判,等同于与日本签署自贸协定,因此关键是日本是否会支持韩国加入TPP谈判。韩日自贸协定谈判被叫停的最大原因是日本不肯开放农产品市场。日本要参加TPP谈判,必须开放5个品目之外几乎所有的市场,若韩国参加TPP谈判,可从中受惠。

  至于韩国参与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位官员表示,若韩国加入AIIB,需要投入大约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资金,因此在研究中方会为韩国保障哪些实际利益,将慎重考虑是否加入AIIB。美国对韩国加入AIIB持消极态度,而韩国是一个亚洲国家,美国也明知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项目确实欠缺资金。若韩国不加入AIIB,与亚洲国家进行外交活动或受到制约,韩国正在向美国说明这一点。(实习编译:齐雅丽 审稿:李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