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森林治理与木材合法性体系研讨会在内比都召开

作者:董洁、洪诠荃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1-15 16:16:00

  原标题:中缅森林治理与木材合法性体系研讨会在内比都召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董洁、洪诠荃):由缅甸环保林业部与全球环境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缅森林治理与木材合法性体系研讨会”14日在内比都召开。会议旨在探讨中缅林业合作的机遇与建立双边木材合法性互认体系的可行性。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标志着“中缅林业治理项目”的正式启动。

  会议期间,中缅双方代表团还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非正式对话。双方一致同意就两国国内正在起草的木材合法性验证体系展开更多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为之后探索双边互认机制提供基础。对话议题还涉及在缅合作建立木材加工工业园区以提高缅甸境内的产业附加值、增加就业,以及鼓励中国林业企业在缅开展负责任的投资等。

  参加研讨会的有缅甸中央与地方林业部门、缅甸木材认证委员会、缅甸木材企业协会、缅甸木业公司、中国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北京林业大学等政府与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英国国际发展部、欧盟使团、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缅甸EcoDev等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约120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缅林业治理项目”的正式启动。“中缅林业治理项目”旨在通过调研和分析中缅两国在木材进出口程序与文件要求等方面的差异,促成一系列正式与非正式的双边对话,最终推动两国达成一定的木材合法性互认机制,更好地规范双边木材贸易。项目还将探索林业治理方面的一系列具体合作,包括提高中国海关重要关口一线执法人员辨识珍稀木材品种的能力、开发林业投资国别指南来引导企业在缅投资的环境与社会行为、探索建立中缅木材加工工业园区以帮助缅甸增加就业并提高产业附加值,以及增强中国在缅林业投资企业负责任投资的意识与相关能力。

  “中缅林业治理项目”由全球环境研究所与中国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牵头,并与中国国家林业局与缅甸环保林业部共同合作执行。该项目也是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同中国国家林业局“中英合作国际林业项目”的一个部分,并由布莱蒙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