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家族因遗产再传内讧 前妻温妮与其后人闹翻

作者:苑基荣 刘皓然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15 07:29:00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苑基荣刘皓然】南非前总统、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2013年逝世后,其家族成员因遗产分割等问题多次传出内讧丑闻。南非高等法院13日判决,阻止曼德拉前妻温妮参加家族会议。

法新社14日报道称,为解决家族内部分歧争端,曼德拉的长孙门德拉将于本周五召集家族会议,处理曼德拉遗留房产的纠纷。声称拥有曼德拉老家库努村房产的温妮,对自己没有受邀参加会议表示强烈不满,她表示有人在“属于她的房产”集会,就理应先询问她本人的意见。她向当地法庭提交了“集会禁令”申请,宣称此次集会可能“发生暴力冲突”,导致已故伟人和自己的“名誉受损”。13日,法庭因材料不足宣布温妮败诉。

温妮表示这处房产是她本人于1989年购置,当时曼德拉还身处囹圄。而根据曼德拉遗嘱,其所留房产为全家族共有,并重点关照了他第三任妻子及他们的两个孩子。

据南非《索韦托人报》报道,在曼德拉逝世后,其子孙因遗产等事宜争得不可开交。其中,曼德拉长女马卡兹维和长孙门德拉就谁应担任家族领袖的问题争论不休。有知情人士称,曼德拉去世后没多久,马卡兹维就擅自更换了库努住宅的门锁,将门德拉“拒之门外”。据悉,曼德拉的长女为其第一任夫人所生,而长孙也是第一任夫人的儿子的孩子。

曼德拉一生共结过三次婚。与第一任妻子梅斯1958年离婚后,与第二任妻子温妮成婚。曼德拉的第二段婚姻维持了38年,然而他本人在这段婚姻期间,有27年在监狱中度过。1998年,已经年过八旬的曼德拉迎娶了莫桑比克政客马谢尔。马谢尔不仅曾担任过莫桑比克的教育部长,还曾是莫桑比克独立后的第一位总统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