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创生特区或将进行无人机等先端技术试验

作者:夏毅敏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14 15:25: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4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力争于2015年春季完成指定工作设立的“地方创生特区”中,进行无人驾驶飞机及无人驾驶汽车等最先端技术的实际试验工作。

  据悉,1月15日相关专家举行了讨论会首次会议,对该计划的具体试验内容及规制缓和措施等展开了讨论,建议将“特区指定”改为自治体自愿形式。

  据悉,2014年12月19日,日本政府召开了国家战略特区咨询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就指定“地方创生特区”展开研究。自民党在此前的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写进将设立上述特区,此举旨在通过放宽政策限制提升地区活力,促进新产业的发展并增加就业。地方创生特区将有效利用国家战略特区在农业及教育领域的放宽限制措施,政府将派遣专家等进行支援以减轻地方政府的负担。  

  12月19日的会上认定了已被指定为战略特区的由东京都9个区及神奈川县、千叶县成田市组成的“东京圈”,以及新潟市的项目计划。东京圈将对东京都心地区进行大规模开发,并充实医保和非医保并用的“混合诊疗”内容。新潟市将启动促进企业参与农业等的放宽限制措施。

  据悉,在地方创生特区中,预计将进行无人车在公路上行驶的试验,以及无人机运送货物的试验,甚至还有通过网路进行远程医疗的试验。这些最先端技术得以实用化后,将大大促进离岛及人口过疏地区居民的生活便利及特区吸引企业集聚的魅力。

  日本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在13日的记者会上也对此表示期待称:“希望这些技术能促进偏远地区克服生活不便问题,为偏远地区人口增加做贡献。”(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