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美媒拒再版《查理周刊》漫画 美漫画家斥虚伪

作者:陈玉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12 16:51: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1月12日报道,美国著名漫画《鼠族》(Maus)的作者阿特 斯皮格曼(Art Spiegelman)近日谴责部分美国媒体拒绝再版杂志《查理周刊》漫画的做法“虚伪”。

  据报道,阿特 斯皮格曼称自己十分欣赏《查理周刊》,并且认为《查理周刊》在2006年刊登引发争议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画一事是在完成自己的“任务”。他说,当宗教问题同社会和政治问题重叠时,有必要反击。因此,在谈到以色列时,《查理周刊》同样刊发了反犹太主义讽刺漫画。

  “我认为一方面挥舞言论自由的大旗,而另一方面却在自我审查,不让读者去了解一些问题实在是虚伪的做法。”斯皮格曼在到访北京时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到,“那本漫画其实并未嘲笑先知,它只是在谴责那些将要杀人的信徒。”

  报道称,尽管在《查理周刊》遭恐怖袭击之后,许多美国媒体都再版了一些重要的漫画。但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一些大报均以避免冒犯读者为由拒绝刊登《查理周刊》漫画。对此,《纽约时报》的执行编辑回应说,《纽约时报》有一项长期坚守的标准,这条标准一直很好地服务于我们,它就是“在无端侮辱和讽刺之间我们有一条分界线”,而《查理周刊》的漫画大多属于无端侮辱。”

  据报道,斯皮格曼嘲笑美媒“对于彬彬有礼过度狂热”,并称《查理周刊》并未想通过发表讽刺漫画伤害穆斯林。

  斯皮格曼广受赞誉的讽刺漫画《鼠族》描绘了一位犹太父亲在大屠杀期间的经历,并将犹太人塑造成了纳粹“恶猫”手下的“老鼠”。《鼠族》是历史上唯一荣获过普利策奖的漫画。(实习编译:陈玉 审稿:程君秋)